首頁最新消息CSR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2016 坂茂-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演講會
2016/12/16 上午 11:07:28CSR 企業社會責任活動

2016 坂茂-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演講會

2016 坂茂-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演講會

坂茂為建築界最高榮譽201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此次他以「讓建築創作與社會貢獻並存」為題,與大家分享他的作品案例及建築創作理念。

演講中他說明了建築的永久與暫時之差別,他的作品不僅僅是對自然建材的運用,更深含著對人類社會的關懷與責任。他催生了世界首例的「紙的建築」,並將其應用在阪神地震後搭建的臨時建築及恆久建築物上,921地震後台灣南投埔里知名的「紙教堂」即是從日本神戶鷹取教堂移築來台的紙管作品,除了建築材料的特殊及珍貴,更有歷史的紀念性和兩國經驗傳承分享的重要意義。

紐西蘭的天主教教堂亦是在地震中遭受重創而以紙管材料重建的案例之一,坂茂使用了簡易的A型架構設計,並使用現場可調度的紙管和貨櫃底座組成其框架,而此作品也是坂茂目前為止最大的紙教堂作品,教堂內可容納700人。此外,他於2010年完成位於法國梅斯的巴黎國立美術館龐畢度中心的第一座分館,他以紙筒材料和纖維薄膜作成六角型架構似中國編織竹帽的設計,木條交織的屋頂能夠通風及排水,半透明的薄膜於日間可以隔絕紫外線並引入自然光。

坂茂在建築材料和技術的突破上,持續展現實驗精神-為需求而建築,不僅僅實踐在民生所需建築,更推及至世界上受難的人們,成為其著名的人道設計。坂茂將不起眼的原始材料使用成為建築的主角並將之運用在人道設計,不僅僅尊重避難者的需求也注重環境的永續利用,更蘊含著坂茂體恤避難者的溫暖關懷。

此外坂茂也將在台灣有嶄新的設計作品-台南市美術館,預計於2018年完工。期待坂茂在建築材料選用及環境永續利用上能為台灣建築設計帶來嶄新的創意及新頁。

返回列表
BACK

全球TOTO

GLOBAL

AMERICAS, EUROPE

ASIA OCEANIA

關閉視窗